男性結紮手術實錄: 術前、手術及術後照顧

男性結紮手術現已非常成熟普遍,而且幾乎沒有什麼手術後遺症。但是面對自己的”終生”大事(註:終結生育),總是會些不安。包括手術會不會很痛,傷口深不深,手術的風險及後遺症,會不會造成終生不舉等問題。Hiro將自身進行男性結紮手術的完整過程詳盡記錄,希望能化解男性朋友的疑慮。

前言
家裡已經有Jason跟Sophia一男一女兩個小寶貝了,雖然現今台灣社會鼓勵增產報國,但養小孩對於雙薪家庭的我們真的是一大負擔,因此考慮之後決定動手術一勞永逸。
現在男女皆有結紮手術,但男性手術的困難度遠比女性還低,而且有恢復期短及後遺症少等優勢。再加上女方生孩子時已承受過巨大痛苦,實在沒有理由讓她再挨一次刀。種種原因之下由男性進行結紮手術已成為一種趨勢。

無刀口結紮手術
決定要做結紮手術了以後,首先就是找到合適的醫師。男性結紮雖然只是個小手術,但只要是手術還是會有風險,因此醫師及醫院的選擇還是很重要的。Hiro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,了解到目前接受度最高的手術是「無刀口(無切口)結紮手術」。
雖說為無刀口,但並不表示說你不用挨刀。所謂的無刀口是在陰囊下方開一個或兩個小洞,靠著特殊器具將陰囊皮膚撐開施以結紮手術。由於開口很小,不須用縫線縫合,開完刀即可出院回去上班。是個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小,而且術後照顧極為容易的手術。
在看過一些網友分享比較之後,最後決定在台安醫院做。台安做結紮手術的醫生也不少,都有人推薦,基本上當我不曉得該相信哪位網友的意見時,就在其中找最難掛到號,每次都要等最久的那位醫生就不會錯了。

泌尿科看診
要進行手術前要先經過醫生的評估,所以要去泌尿科找要幫你開刀的醫生看診。若你有一些泌尿科的疾病也可以順便來看一次解決。但如果單純的只要做手術的話就很快了,醫生會問你有沒有心臟病高血壓以及藥物過敏之類的問題,當然還有你的家庭狀況,結過婚了沒,幾個孩子之類的。之後就當場跟你說明結紮手術的注意事項,約定好手術時間,連褲子也不用脫就過關了。

手術同意書
看診完後你會拿到一張要你簽很多名的手術同意書,同意書的內容基本上看診時醫生都有跟你說過了。除了你的簽名以外,太太也必須在見證人的地方簽名。同意書簽完在手術當天直接交到手術室就可以了。  手術當天沒有任何飲食限制,只要不要吃太飽就可以了。記得出門前先洗個澡,做好個人衛生再上工。本來想乾脆自己除毛比較省事,不過看診時醫生交代千萬不要自己除毛,只好頂著那一叢亂草到手術房報到了。

手術當天報到
到時拿出報到單與同意書,還有健保卡,不過小姐直接把健保卡退回來,因為這手術是完全自費的。之後就被護士帶到裡面更衣。身上所有的衣物跟金屬飾品都要脫掉,連Hiro結完婚不曾拔下來的戒指也要。
換上手術衣及手術帽之後,私人物品可以放置在有鎖的置物櫃裡面,然後在手術房外等。沒多久有一位護士小姐過來,在核對了手術人的姓名及出生年月日還有手術內容後,就被帶進手術房了。

術前除毛消毒
帶到手術房後,首先會被要求躺在手術台上,肚子的位置有一個方形的框框,助理把下半身的手術衣翻起來掛到框框上去,此時你的視野就完全被檔住看不到下半身了(沒錯,此時除了你自己以外,你的下半身是毫無保留的曝露在眾人面前)。
這時一位助理開始俐落的幫你除毛跟消毒,另一位幫你裝上血壓心跳偵測器。由於已經好幾年沒有被自己老婆以外的女生碰那邊,所以有點不好意思。但如果你問我當時有沒有生理反應,我只能告訴你,當你的光屁股頂著冰冷的手術台的同時,一邊想著沒多久那裡就會被鑽幾個洞,你的小弟弟早就縮到不能再縮了。
當消毒完後,護士就會在你的下半身鋪上手術毯,這下子下半身終於不再毫無遮蔽了。

手術進行
接下來就是醫生登場的時候了,他再次跟你確認你的身分,然後開始幫你上麻藥。一開始以為麻藥打在蛋蛋的地方一定會很痛,但其實它只打在蛋皮而已,比起平常抽血打針都來的輕很多。打完才過沒幾秒鐘,麻藥就已經生效了,因為醫生會捏你的蛋皮問你有沒有感覺。
確認麻藥生效後,就會馬上進行手術。手術過程就好像有人著隔著枕頭對你那邊又敲又打的,有感覺但不會痛。但有幾次我感覺到有抽痛的感覺,那時候醫生說他正在勾我的輸精管。還有在剪斷輸精管後會將兩端電燒封口的時候,會聞到一股燒焦味,雖然沒有感覺,但想到有人在燒你那裡還是會覺得怕怕的。
同樣的過程會重複兩次(因為左右兩邊各有一條輸精管)。做完了醫生夾著兩條很像蛆的東西給我看,說這就是剪下來的輸精管,叫我好好的謝謝它們,它們今天功成身退了。然後醫生交代了術後照顧的一些事項就先離開了。
接下來的包紮就交給助理了,助理把蛋蛋的地方包得很紮實,完全貼在你的跨下,讓你不會提著剛剪了兩個洞的袋袋甩來甩去的很危險。然後你就可以自行下床走出手術房了,從進手術房到走出來不過半小時之久。
換完衣服就是下樓結帳領藥,手術及醫藥費總共不到八千。藥有吃的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,還有一條藥膏。另外還約了2天後的回診。

手術完當天
結紮手術當天是不可以洗澡的,但其他的活動並沒有限制。不過由於你的下面包的密不透風,在夏天時最好還是不要在外面走動比較好,以免流太多汗悶在裡面增加感染機率。
走路時基本上都是不自覺的大外八走,麻藥退了後偶爾蛋皮會有點刺痛。晚上睡前我拆開包紮上藥膏時觀察,手術的地方就好像被口徑較大的針頭刺過一樣,紗布上只沾一點點的血。

手術完隔天
刺痛的感覺明顯減少了,晚上有用手測試自己的雄風是否仍然健在,結果完全無異樣。聽說要打至少15發才能將殘兵敗將完全的趕盡殺絕。

第三天
今天是回診日,到醫院的路上發現自己幾乎可以正常走路了。醫師看過了說復原不錯,消炎止痛可以不用吃了。運動的話則要等到手術後一個禮拜做才比較安全。一個多月以後再回來測精子的數量,確認打出來的是空包彈以後就可以不用再提心吊膽的上戰場了。

第四天
今天早上覺得是蛋蛋而不是蛋皮的地方有點痛,詳細的位置是在蛋白而不是蛋黃的地方。走路又不自覺的外八,陰囊好像比較腫,但Size變化的情形不大,雞蛋還是雞蛋沒有變成鵝蛋或是鴕鳥蛋。為了怕惡化所以消炎止痛的藥還是繼續吃,還好到晚上的時候沒有變大。

第五天
腫漲及疼痛的情形好很多了。由於消炎止痛藥也吃完了,所以還要繼續觀察。

第六天
幾乎沒有感到任何不適,唯有用手輕握蛋蛋時會感到一點疼痛。從開刀到幾乎痊癒約為1個禮拜。

六週後測精子數
傷口早已痊癒,而且我已經快看不出傷口在哪了。今天回醫院做精子檢查,由於要在取精後30分鐘內將檢體送到檢驗室,所以早上出門時有點手忙腳亂。其實我也可以在醫院裡取精兼考察取精室設備,但因為到陌生環境會不好意思,就怕搞到唐三藏都從西天回來了我還沒取到精啊!!到醫院後直接先去門診拿送檢單,連同出門前取得的檢體拿到檢驗室,結果約30分鐘就出來了,數值為零,代表手術成功,從今以後就有無限開火權了!!

Q&A
1. 我想做無刀口男性結紮手術,要在哪裡做? 價錢約是多少?
A:現在很多醫院的泌尿科都有做,請上網搜尋「無刀口(或無切口)男性結紮手術」。手術前請先掛泌尿科門診請醫生幫你做術前評估。價錢部份,結紮手術健保並不給付,而各醫院的定價亦不同。Hiro做的台安8000塊有找,但還得另外支付術前評估及事後驗精子的看診費用(這兩項可使用健保),總Total不到9千塊。

2. 無刀口是不是表示不會挨刀?
A:早期的結紮手術是用手術刀把陰囊劃開,傷口大復原期長。現在的無刀口只是在陰囊處鑽個小洞,傷口很小無需縫合,當天即可出院。

3. 無刀口手術真的不會痛嗎?
A:這要看你對痛覺的認知程度而定了。對我來說會痛的地方有兩個,一是打針上麻藥時,一是將輸精管勾出來的時候。整個手術過程中其實心理的壓力會比身體的痛覺來的大很多。因為當你的蛋蛋被什麼東西固定時,身為男性的直覺就是會擔心,下一秒你的蛋蛋會不會被捏爆。當你害怕時請想想自己老婆在生產時所承受的痛苦可是你的千萬倍,所以千萬要忍住啊!!

4. 手術完後有何後疑症?
A:男性結紮手術的風險很低,但是還是會有少數發生血腫塊或傷口感染等後遺症,不過通常都可以用藥物治療來解決。詳細的風險說明在門診時醫生都會詳實告知。請充分了解後再決定是否動手術。

5. 手術時間的選擇,以及術後的照顧很重要嗎?
A:由於男性結紮手術不需住院,因此術後的照顧完全要靠自已來。術後照顧最主要的是要預防傷口感染,雖然手術後可以直接去上班,但最好避免到處走動,以免包紮的地方積汗濕熱孳生細菌。可以的話還是手術完就直接回家休息吧!!當然,手術的日期如果選在爆熱的夏天,傷口感染的機率也會爆增。
此外,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和抗生素都要按時吃。曾經聽到一位也有做過此手術的朋友說,他做完後沒有好好照顧,結果蛋蛋腫了2倍大還痛了一個多禮拜,所以術後照顧真的是半點馬虎不得啊!!

6.結紮過後我還要忍多久才可以開火?
A: 結紮過後身體雖然不會再製造精子,但剩餘的精子仍會潛伏在陰囊中,找機會做絕地大反攻,若是在這段時間開火還是可能磞出小Baby的。至於多久再上工很多醫師說的都不一樣,有的說3個月,有的說6週。有的人結紮後很積極的清空火藥庫,結果一個月就都處理掉了。不過不管要多久,都建議各位先驗一下精子再上戰場。比起不小心磞出一個,花個幾百塊看診費買個保險應該很值得吧!

7. 動過結紮手術後會不舉嗎?
A:這一項應該是關切度最高的問題了。只要當初醫生問你動手術的原因時,你不是回答想練葵花寶典的話,基本上你的手術就只會動到輸精管,而不會動到掌控男性雄風的睪丸。所以不會有不舉的情形。

8.聽說有人動過男性結紮手術後,他的雄風飛彈從此性能大增,是真的嗎?
A: 結紮手術的目的並不在改造你的雄風飛彈,而僅是移除你飛彈上的彈頭而已,飛彈的機電設備並沒有任何改變。也許會因彈頭移除使負重減少以致飛行距離拉遠或更精準等情事,但基本上你的雄風一號並不會因該手術而升級成雄風二號。但就心理層面來說,很多男生的確會因為不再有鬧出人命的心理負擔,而可以毫無保留的發射。

9.結紮過後如果還想生小孩,還可以動手術接回來嗎?
A: 動過結紮手術的男性是可以再動手術把輸精管接回來的,而且成功率很高。但還是會有少數比例無法重拾生育能力,所以動手術前請先充分想好是否還有生小孩的需求再做比較好。

以上就是本人結紮手術的完整心得,希望對有意做的男性們有所幫助。

版權所有,如需轉載請徵求作者同意。

8 responses

  1. Hiro真是個貼心的好男人

  2. 請問六週後就可以開始享有無限開火權嗎? 但為何林口庚的醫生是跟我說三個月後才可,而且不用驗精?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1. 我是六週後去驗沒有精子後才敢開火的喔!!術後你發射的頻率越高火藥庫被清空的機率越大.你的醫師也許對他的手術很有信心,但你如果不放心還是先驗一下,確定沒有後再上工比較好吧!

  3. 你去哪間做的呀

  4. […] 術前看診評估 決定好後,我就先約時間看診評估。陳醫師很詳細的介紹他的植髮手術過程,並且對於我的疑慮都會認真回答。他也給我看了很多他植髮的成果照,對於M字型的植髮他滿強調植髮完的自然性。如果像插秧一樣種得整整齊齊的,那長出來的髮際線就會很假。接著他評估我的植髮面積,他在我的M字型區左右各畫了梯形,並測量面積,這裡的植髮密度估在50~60株/cm2,另外M字中間部分雖有頭髮但也有點稀疏,這地方他畫了長方形並量面積,密度估在30~40株/cm2。然後面積乘以植髮密度得到總株數為2000株,他保證他取的每株都至少會有兩根以上,總根數會在4000~5000根。 手術費用 價錢方面,全剃會比部分剃便宜$20/株,總價會少四萬。但我選FUE的主因就是不想被發現,所以還是選擇了部分剃。另外若同意讓診所在網站放上打碼照片的話可以便宜$10/株,若不打碼則便宜$20/株。雖然不打碼可以現省4萬,但我不好意思露臉,只選擇了放打碼照,便宜2萬。不過他後來又提供一個省錢的方式,就是把植髮經驗發表在網路上可以再便宜$10/株。聽到這我很開心,因為我本來就有將自己的醫療經驗發表在部落格分享給其他人(參考:男性結紮實錄-術前、手術及術後照顧),如此共便宜了$20/株,總價約在20萬上下。 陳醫師另外也提供密度較低的植髮方式,總株數會在1850株左石,可以再省2~3萬,但我仔細考慮過後還是選擇密度高的。 接著預約手術時間,由於我不太想被同事發現,因此選在連假時做,植完後可以多休息幾天再去上班。 […]

  5. […] 術前看診評估 決定好後,我就先約時間看診評估。陳醫師很詳細的介紹他的植髮手術過程,並且對於我的疑慮都會認真回答。他也給我看了很多他植髮的成果照,對於M字型的植髮他滿強調植髮完的自然性。如果像插秧一樣種得整整齊齊的,那長出來的髮際線看起來就會很假。接著他評估我的植髮面積,他在我的M字型區左右各畫了梯形,並測量面積,這裡的植髮密度估在50~60株/cm2,另外M字中間部分雖有頭髮但也有點稀疏,這地方他畫了長方形並量面積,密度估在30~40株/cm2。然後面積乘以植髮密度得到總株數為2000株,他保證他取的每株都至少會有兩根以上,總根數會在4000~5000根。 手術費用 價錢方面,頭髮全剃會比部分剃便宜$20/株,總價會少四萬。但我選FUE的主因就是不想被發現,所以還是選擇了部分剃。另外若同意讓診所在網站放上打碼照片的話可以便宜$10/株,若不打碼則便宜$20/株。雖然不打碼可以現省4萬,但我不好意思露臉,只選擇了放打碼照,便宜2萬。不過他後來又提供一個省錢的方式,就是把植髮經驗發表在網路上可以再便宜$10/株。聽到這我很開心,因為我本來就有將自己的醫療經驗發表在部落格分享給其他人(參考:男性結紮實錄-術前、手術及術後照顧),如此共便宜了$20/株,總價約在20萬上下。 陳醫師另外也提供密度較低的植髮方式,總株數會在1850株左石,可以再省2~3萬,但我仔細考慮過後還是選擇密度高的。 接著預約手術時間,由於我不太想被同事發現,因此選在連假時做,植完後可以多休息幾天再去上班。 […]

  6. […] 手術費用   價錢方面,頭髮全剃會比部分剃便宜$20/株,總價會少四萬。但我選FUE的主因就是不想被發現,所以還是選擇了部分剃。另外若同意讓診所在網站放上打碼照片的話可以便宜$10/株,若不打碼則便宜$20/株。雖然不打碼可以現省4萬,但我不好意思露臉,只選擇了放打碼照,便宜2萬。不過他後來又提供一個省錢的方式,就是把植髮經驗發表在網路上可以再便宜$10/株。聽到這我很開心,因為我本來就有將自己的醫療經驗發表在部落格分享給其他人(參考:男性結紮實錄-術前、手術及術後照顧),如此共便宜了$20/株,總價約在20萬上下。    陳醫師另外也提供密度較低的植髮方式,總株數會在1850株左石,可以再省2~3萬,但我仔細考慮過後還是選擇密度高的。    接著預約手術時間,由於我不太想被同事發現,因此選在連假時做,植完後可以多休息幾天再去上班。 […]

發表留言